国际教育学院举办“世界语学习与国际视野提升”系列讲座(二)

作者: 时间:2021-05-28 点击数:

2021年5月28日上午,国际教育学院在世界语博物馆学术报告厅举办“世界语学习与国际视野提升”系列讲座(二),国际世界语协会终身会员、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副秘书长、世界语博物馆教师孙明孝做了“苏阿芒,其人、其诗、其事”的报告,世界语专业负责人吴娟老师主持,来自2018、2019级世界语专业的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。

作为中国最著名的世界语文学作家,苏阿芒一生共创作了300首世界语诗歌,被翻译为21种外语在世界上传播。在报告中,孙明孝详细地介绍了苏阿芒的家庭及成长背景、入狱原因以及监狱生活、诗歌创作的情况。苏阿芒在年少时是外语爱好者,他会说多种外语,经常与外国人交流。在文革期间,他受迫害入狱并致残,但是在监狱中仍然坚持创作世界语诗歌、传播世界语,可谓身残志坚。1979年出狱后,他仍然坚持世界语诗歌创作。他的诗歌主要以爱国情感、爱情为主题,语句简练,朗朗上口,其中《我爱你,美丽的中华》被谱成歌曲,广为流传。

孙明孝向世界语博物馆捐赠了苏阿芒的画像。孙明孝的报告使同学们认识到了苏阿芒命运的坎坷,同时也对身残志坚的苏阿芒产生了深深的敬佩之情。讲座结束后,同学们表示会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,学好世界语,提高跨文化交际及文学能力,更好地为世界语的发展及传播做出贡献。

报告人简介:

孙明孝,国际世界语协会终身会员,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副秘书长,世界语博物馆实验师。主编《中国世界语运动史料》(15卷)、中世双语《墨子》《聊斋志异》《日本世界语运动史略》,翻译《国际世界语协会史》,编著《世界语运动风云录》《世界语基础》《世界语汉语翻译》等,在国外发表论文多篇。多次获得中国世界语运动先进个人称号,2018年获得国际世界语协会突出贡献奖,2013年被授予枣庄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,曾受到市政府嘉奖。承担省级社科重点课题1项,获市级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1次,三等奖3次。

   版权所有© 国际教育学院 地址:中国.枣庄市北安路1号 邮编:277160 电话: 鲁ICP备05047007号